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

岩屋神社 –没有依据的经典,一切源于对万物的感谢之情-1
说来惭愧,在明石已经住了六年半的我,以前还没有去过这里最有名的岩屋神社。这第一次去,就和神官近距离地面对面,听他天南海北地聊起来,一下子拉近了自己和神道之间的距离。
说起日本人的宗教,可能90%以上的人们是佛教徒。可从西洋的感觉上来看,日本人没有很强的信仰心。但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讲,信仰又无处不在。新年伊始,人们会去神社或寺庙参拜,在这里人们还祈祷孩子们的成长,家人健康,考试合格,事业成功,当然人们既去神社又去寺庙,还会去教堂结婚,不排他也一点不矛盾。与其说是宗教,不如说是传统,一直被人们传承至今。
神道可追溯到古代日本人对自然和祖先的崇拜。那时的人们相信,在所有大自然的万物中都有神的存在。人们敬畏自然和自然的力量,认为美丽的大自然本身很神圣,因此人们在充满自然力量的美丽的地方建立神社,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人们熟知的富士山。
神道本没有创始人,没有经典和教义,原来也没有名字。在佛教传到日本时,为将其两者区分,才取名为神道。在日本,神道和佛教一直相互影响,共同生存。但神道更多的是体现在日常生活及农村的各种仪式中。不知是日本人的民族性塑造了神道的特性,还是神道塑造了日本人的性格。总之在现今的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还能看到神道的痕迹的原因,可能是神道的乐观向上的思考方式,淡泊,重视祈愿,以及平易近人等特质吧。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今年这个季节太冷,没有出门,就把去年这个时候的明石海滨散步道附近的照片拿出来晒晒。去年这个时候腊梅等梅花树已经开花了,小猫也出来晒太阳了,不知现在怎么样?